TOP
TOP

大雨行車應對

HONDA CARE

回列表頁

大雨時的駕駛

大雨時,因為行車視線不佳、車窗起霧或者道路積水等狀況,特別容易急踩油門、急踩煞車、急轉方向盤,讓駕駛的危險度提高。此外,相較於晴天,車速容易減慢,造成行車距離過短,也是發生追撞的原因之一。

HondaCare_14-1(4).png

安全駕駛的訣竅

- 提高行車警覺,擴大行車視覺注意範圍,減速慢行。
- 山路因地基容易塌陷,應避免過度鄰近路肩行駛。
- 施工道路的替代鋼板容易打滑,行經工地或者鐵道時,應減速 慢行。
- 通過積水較深地區時,易發生碟盤進水及煞車功能降低,應盡 量繞道而行。
- 當煞車碟盤進水,而使煞車效果暫時下降,可在行駛中輕踩煞 車踏板數次,以使煞車碟盤乾燥恢復煞車力。
- 注重日常的雨刷保養外,剛下雨時,常因油膜、灰塵影響雨刷 刮水效果,可先以車窗洗劑噴洗。

浮水現象的說明 & 應對

在雨天行駛或路面上有積水的水窪時,輪胎與路面之間會形成水膜,特別是當胎紋設計不佳、或是胎紋太淺導致水無法快速排除時,會形成所謂「浮水現象」。 這會降低路面行駛阻力,造成轉向及煞車能力大幅下降,容易發生打滑失控意外。

HondaCare_14-2(4).png

對應方法

- 注意車距,減速慢行。
- 平時要檢查輪胎,一旦胎紋深度已經低於規格,即應考慮更換新輪胎。
- 浮水現象發生時,轉向或者煞車都是相當危險的,應兩手抓穩方向盤,降低車速,等待輪胎對地面的轉動磨擦力恢復。

回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