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
TOP

夜間行駛的要訣

HONDA CARE

回列表頁

夜間行駛的注意事項

夜間和日間相比,對於行人和車子的能見度較低,發現時間點過晚時,在行駛上將會產生較多的危險。 另外,由於可能會有高速行駛的駕駛者,或是喝醉酒的行人,所以必須要小心而慎重的駕駛。

HondaCare_06-1.jpg

1. 頭燈的照射範圍

在夜間毫無照明的道路上,只能看見頭燈照射範圍內的物品。頭燈的燈光能見度,只能確認往上 100 公尺,往下 40 公尺左右的障礙物。如果行駛過快而超過此煞車範圍時,將會非常危險。在同樣的道路上行駛時,夜間行駛應要比日間行駛時放慢速度,保持較長的車間距離

HondaCare_05-2.jpg

2. 顏色而造成的視覺差異

HondaCare_05-3.jpg

3. 對向車的燈光和錯覺

在夜間行駛時,由於對向車道的車燈容易直接照射到眼睛,而容易導致瞬間無法看清事物。從刺眼的情形回覆到正常視力,最快需要幾秒鐘時間。當對向車的燈光過於刺眼時,稍微將視線移往右前方,避免讓燈光造成暈眩。

HondaCare_15-1(1).png

4. 蒸發現象

在夜晚時,有可能因為自己的車燈和對向車的車燈互相對照,而導致無法看清道路中央附近的行人和騎乘自行車的人。
另外在夜晚下雨時,燈光照射到溼滑路面時容易反射,而造成視覺上較難看清事物,應要注意前方,減速慢行。

未命名-8(1).png

5. 夜間的行駛和距離感

在夜間行駛時,依照前車尾燈和頭燈的位置、明亮度,來判斷與前車之間的車距。
由於大型車的頭燈和尾燈的位置,和普通車相較之下較高,所以容易誤以為和前方大型車的距離仍然較遠。
另外,由於機車和一般汽車相比,頭燈比較暗,燈也較少,所以在行駛時,汽車駕駛容易看不見前方的機車,或是誤以為和機車之間的距離過長。

回首頁